侵权责任法意义有多深远
        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将于2010年7月1日起施行。有关专家认为,这部法律填补了中国人的很多“权利空白”,意味着中国向形成民法典又迈进重要一步。

  侵权责任法涉及生命权、健康权、隐私权、婚姻自主权、继承权等人身、财产权益,不仅包括产品缺陷、交通事故、医疗损害、环境污染、网络侵权、动物致人损害等内容,还明确了产品召回制度、规定了精神损害赔偿,并强化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专家表示,继物权法之后,侵权责任法是民法典中另一部重要的支架性法律,对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明确侵权责任,预防并制裁侵权行为,化解社会矛盾,减少民事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据新华社电

  海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琳:若无协调机制配套,侵权责任法恐异化

  侵权责任法将于2010年7月1日起施行,从通过到施行的这半年过渡期内,立法机关理应对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中有关侵权责任的条款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清理。对与侵权责任法相一致的条款,自可保留。对那些与新法不相一致的条款,则应通过及时的立、改、废来协调一致。

  这种法律协调机制,理应制度化——立法机关不能只管立法,而不问立法之后将带来的法律冲突。就以拆迁为例,同样面临与侵权责任法的冲突,如果那些被非法强制拆迁的拆迁户(财产权遭到侵害),在侵权责任法正式施行之后却不能依凭这部新法来得到救济,侵权责任法又恐有异化为“侵权法”的危险。为免于侵权责任法被侵权,法律协调机制的启动就不能再等。

  崔丽:侵权责任法,筑起公民私权保护墙

  我国现行法律有些规定较为原则,不少规定分散在单行法律中,缺少对侵权责任共性问题的规定,现有法律规定已不能完全适应社会生活和审判实践的需要。

  今天通过的《侵权责任法》共12章、92条,对公民民事权益进行了全方面、多层次、立体化保护,堪称保护公民人身、财产权益的集大成者。有法学专家评价称,《侵权责任法》是继《合同法》、《物权法》之后,我国民事领域的又一部重要法律,它是法治社会中一部重要法律,也是构建法治社会的基础。

  王利明:侵权责任法的核心是保障私权

  首先,侵权责任法集中地表现了法治的价值。法治的实质是规范公权、保障私权。侵权责任法的核心就在于保障私权,所以它是法治社会中一部重要法律,也是构建法治社会的基础。侵权责任法越发达的国家,法治就越健全。

  其次,侵权责任法的丰富和完善,是适应社会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它是最为古老的法律部门之一,自民法产生之初就作为其基本内容而存在;它又是极富活力、充分张扬时代个性的法律。如今,新形式的侵害行为、大规模的侵权现象不时发生,影响面也大大扩张,例如网络侵权、非法披露他人隐私、环境污染等,为侵权责任法的既有规则提出挑战,也为其注入了新的内容。可以认为,在相当程度上,侵权责任法的发展走向体现了一个国家立法政策的价值取向和法律文明的发(来源:人民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审判前程序中律师的作用(转)
在线咨询
电话沟通
QQ咨询
扫一扫
返回顶部